土豆世家

創辦人簡介
做人講情義 ‧ 做事講信用
王日昇(土豆世家負責人-八十四年神農獎深出專業農民得主) 他經營的花生帶殼加工事業,可說是典型的「台灣鄉土產業」,這話得從「淡炒花生」談起,此花生產品,就是花生從農田拔取後,經初步精選立即下鍋,混著乾淨的溪沙熱炒而得,正因為產品需新鮮材料,而工廠每年需三、四十萬台斤新鮮花生,使得許多農民的生活得到保障,這正是他獲得神農獎的原因之一,目前的加工產品,還有蒜茸、紅仁、紅泥、黑仁、蛋酥和杏仁等等口味,他的座右銘是「做人講情義、做事講信用」。
榮獲神農獎
世居嘉義縣六腳鄉的王日昇先生,是土豆世家花生廠負責人,他在八十四年時,榮得神農獎的傑出專業農民獎,對從小打著赤腳,跟著父親在田裡幹活的他,做夢也沒想到,有一天會穿著西裝打著領帶,走進總統府接受總統的召見,還被選派為代表,呈送農業成果給總統。這份事業經十年的慘澹經營,在民國八十年三月時,經當地農會推薦,初次去參加台灣省台南農業改良場,在台南市林森路場址舉辦的雲嘉南農特產品展售會,日後不斷參加類似活動,以致他的花生產品,在雲嘉南地區是一炮而紅,終於讓他棒了一個閃閃發光的神農獎回家。
專精研發 ‧ 產品多樣

正因為產品需要新鮮的花生材料,所以他必須要在自己的故鄉,在農政單位輔導下組花生產銷班,與台灣各縣市的當地的農民契作,也正因為每年工廠需三、四十萬台斤的新鮮花生,所以他的加工事業,使得許多農民的生活得到保障・這正是他獲頒神農獎的原因之ー。

 

王日昇就在當地縣政府和農會的推廣人員陪同下,去到嘉義農專(現嘉義大學)和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的專家學者們,分別請教產品加工、花生品種選擇及農田管理技術,以致他契作的花生材料不但品質優良,產品也是多樣化的。

 

他的花生品種有「台南九號」、「台南十一號」和「台南十二號」,其中數量最多的是「台南九號」,因為這個在民國五十五年時,由台南區農改場育成的品種,用來做「淡炒花生」和「鹹香花生」非常適合,至於加工出來的產品,除以上兩種主力產品外,還有蒜蓉、紅仁、紅泥、黑仁、蛋酥和杏仁等六種口味,若再加上各種花生酥糖和花生油等,其產品就更琳瑯滿目了。

熱心公益
他應是個熱心公益的人・民國八十五年在地方上曾得到好人好事代表,常見他出錢出力的在地方上辦親子活動,現時除了是嘉義縣四健會協會的監事之外,也一樣是中華民國傑出農民協會的監事,他說「做人講情義、做事講信用」是他的座右銘。
創辦人王日昇